kids

“一个行为艺术家,阿布拉莫维奇。她有一个行为艺术,大致是一男一女全裸面对面贴着门框站着,他们之间只容一个人侧身走过去,每一位观看者都要从中间侧身穿过。”我说,“给你找个视频。”

我给他看,他似乎也愿意了解,我便继续讲。

“我看到的很多的情况都是人们面向异性背向同性走过去,这个我以前也在lofter里写过,简单推断是因为喜欢异性,后来我又重新想了想。”我说,并且先做了个铺垫,“哦有关于行为艺术,其实也没有官方解释,只是引起观者的不同思考,并不存在正确答案。”

“也许寻找正确答案是教育制度留给我们的恶习。”我补充。

“嗯,我觉得可能很多人认为行为艺术中出现的情况在现实生活中并不会遇到,怎么会有从两个裸体中间穿过的经历?但我觉得这是一个把生活中潜藏的规律,抽象表达的艺术。于是我从这个里面联想到四点,不知道你会不会反驳我。”

“首先,人在判断以怎样的体态穿过一个夹缝的时候,会考虑两个因素——通道的形状和自己身体的形状,通道的形状其实非常清晰,但人们对自己的体态的估量却各有不同。所以在这样的过程中也就体现了人对于自己身体的预估。”

“第二,这个通道并不是无生命的,在穿过的过程中我们必定会碰擦到他人的裸体。人有一种基本的、直觉的、对于他人身体感受的想象,所以其实人对于他人的感受的估量,也是短短穿越过程中所考虑的因素。”

“第三点很搞笑,由于人们都知道阿布拉莫维奇对面的这个男人和她是情侣,并且是做行为艺术多年的合作伙伴,必定互相了解、心灵相通。从中穿过则会产生一种‘自己是外人却身处于这一同盟’之中的、由于被许多人‘同盟者’审视不适感,以及‘虽然和其中的异性没有什么关系但是却比其伴侣靠近其裸体更近’而产生的愧疚感,因此难以面对同性哈哈哈哈。”

“最后,说到为什么普遍选择异性穿过,最重要的理由。”我看了他一眼,“因为人的重要感官很多都是在面部、朝向前方的,因此对于前方的控制力强,而后方则陷于较为危险的未知。大多数人对于异性会更加在意和敏感,关乎性并不一定使人有正面的情绪,只是一种强烈的情绪,不管正面负面都很强烈。因此在这里对于陌生异性裸体持有危险感,以至于人们更加愿意把他置于自己的可控制范围内,以保证自身的安全感。”

评论

© 张文怡 | Powered by LOFTER